今天是: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洁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廉洁教育 >

2021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569起

时间:2021-09-27 17:3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陆丽环 点击: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1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56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38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930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6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数据显示,“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8月共查处问题3371起,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2.8%。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37.7%、20.3%、19.3%。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要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空泛表态、敷衍应付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盯住重要节点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十一假期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教育提醒,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评论 | 纠治“四风”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纠治“四风”成效更加显著。但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严的主基调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中秋节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通报增加了5起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9月27日,又如期公布了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数据。无论是节点公开通报典型案例,还是月月公布查处情况,目的都是持续释放一刻不停歇抓作风的强烈信号,营造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踏上新征程,纠治“四风”工作只能紧不能松,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从“关键少数”严起。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作风状况如何,领导干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抓作风必须从领导干部严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从政治上把握作风建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力戒作风“小节论”“影响经济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和松劲懈怠、疲劳厌战等不良倾向,用更高标准审视和要求自己,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纪法底线,带头反对特权思想、严格家风家教,带头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弘扬新风正气,让一言一行经得起监督、成得了标杆。要严肃认真落实抓作风的领导责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勇于向各类“四风”问题亮剑。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更要在抓作风改作风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紧盯领导干部作风状况加强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作风建设“领头雁”作用。

  从对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严起。高压态势之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潜入地下,是“四风”反弹回潮的重大隐患。有的在方式途径上做文章,把普通月饼换成以红木礼盒包装、鱼翅燕窝入料助长奢靡歪风,通过物流快递、蟹卡烟票收送钱物,躲进居民小区、培训中心吃喝。有的在公款上打算盘,使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或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等名义虚列开支套取钱款。有的把科技手段变成了掩藏“四风”问题的“外衣”,通过微信收受红包,视频会议开成了“接力赛”,“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依然突出。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每一种“风”都可能出现新的表现形式,防隐形变异任重道远,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破解。要见微知著,注意发现奢华包装、天价烟茶、蟹卡烟票等背后可能潜藏的“四风”新动向,从严监督、及时纠治。找准隐形变异问题在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表现,早发现、早纠治,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绝不放过,以严的措施坚决遏制隐形变异滋生蔓延。

  从处理处置上严起。无论职务高低,无论是“小萌芽”还是“大问题”,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要严肃处理谁,以严格执纪执法防止问题由小变大、由风及腐。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决不当“好好先生”,对存在“四风”苗头倾向的,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教育警示。对十九大以来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的,要毫不手软,从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同时可依规依纪依法给予组织处理,让其付出更大代价、感到切肤之痛、做到知痛悔改。对查处“四风”问题说情打招呼的,一律记录在案并按程序报告,以铁的纪律维护铁的规矩。(纪锋)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纪检办公室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