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洁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廉洁教育 >

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把握“先行区”目标定位 ——一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23 09:18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admin 点击: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湖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擘画蓝图,确立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凝聚共识是昂首奋进的动力,思想统一是勠力同心的基础。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把握“先行区”目标定位,深入理解这一奋斗目标对于全省上下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湖北各项事业发展走进新天地,对于荆楚大地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具有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是湖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是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推动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在重要会议上,在地方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湖北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将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有机结合起来的深层考量,是湖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是湖北奋力在服务全国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的积极作为。

这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目标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过去五年,湖北推动“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站上新起点,湖北如何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创造什么样的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四化同步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所明确的六大目标,标明了湖北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要把握的历史主动、争取的更大荣光。

这是湖北面临的一次系统性、重塑性战略机遇,也是湖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是发展战略路径的深刻调整。湖北锚定建设“先行区”这一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来自哪里?条件和基础又有哪些?从经济结构看,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产品销售市场主要在国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船小好调头”、转型成本低。从资源要素看,湖北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科教资源丰富,既是制造业重地,又是中部粮仓,综合要素成本相对较低。从地理区位看,我省是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交通大通道的中心枢纽,是连接全国“铁水公空”交通大动脉的中心节点,位于我国主要经济区的几何中心,能够形成辐射全国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市场规模。特别是历经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和疫后重振等大战大考,全省上下感恩奋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疫情防控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性成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和良好环境。这次省党代会部署了建设“先行区”的九大路径,不折不扣狠抓落实,只争朝夕苦干实干,我们就能有力托举湖北的壮丽前程。

先行一步、走在前面,自我加压、奋力攀高,是为“先行”。汇聚奋斗者的足迹,凝聚追梦者的心气,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一定能推动湖北由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让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画板色彩缤纷,让脚下这片发展的土地变得更加热气腾腾。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纪检办公室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