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摘精粹
当前位置:主页 > 文摘精粹 >

用好《问责条例》这个利器

时间:2017-06-21 18:27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继去年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我们党颁发的又一部重要党内法规,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闭环效应的形成,必将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我们要借势用好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用追责问责倒逼负责尽责,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上下贯通的良性互动。

       抓好学习宣传,着力唤醒沉睡的责任意识。思想主导行动,态度决定力度。当前,一些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出现“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微腐败”“塌方式腐败”等,根本原因在于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淡薄、担当精神淡化,把“负责人”这三个字仅仅当做权力和地位的标签,背离了“担负责任的人”的原本含义。有的只是捂着“乌纱帽”当官,不去拎着“乌纱帽”干事;有的只想当慈眉善目的“菩萨”,不愿当铁面无私的“包公”;有的只担心在班子中“落了单”,不去想日后会不会“拉清单”。“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贯彻落实《问责条例》,首先要从强化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入手,深入抓好学习宣传,使之入脑入心、付诸行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集中理论轮训,加大学习宣传和阐释解读力度,营造学习和贯彻落实《问责条例》的浓厚氛围,引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中央意图,从《问责条例》释放的强烈信号中清醒认识到,领导干部不是那么好当的,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常态下,当老好人、太平官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手中权力不是那么好用的,有多大权力就蕴含多大责任;决策拍板不是那么好下的,实行终身问责,调离就安全、退休即保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真正以“看齐”的高度自觉,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完善配套办法,着力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问题是制度变革的动力,也是问责发力的准星。《问责条例》作为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对问责情形进行梳理、提炼、归纳、总结,明确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六项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六个方面问责事项。条例既然面向全党,问责事项避免不了要宏观一些。军队作为党领导下的武装集团,在从严治党上既要全面贯彻党的共同要求,也要符合部队自身的特点规律。贯彻落实《问责条例》,需要从军队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对条例规定较为原则的问责情形、问责程序等内容,结合实际进行扩展和细化,建立科学、客观、可操作的责任评价标准,尽可能压缩问责追责自由裁量空间,保证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同时,可以考虑把问责这个利器借鉴、延伸、引入到部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具体工作中,把问责的事项、方式、程序加以细化具体化,制定出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符合部队建设实际的实施办法,并注意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逐步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问责条例》为主体、以相应配套制度和机制为支撑的问责制度体系,实现“问责之网”对失职失责行为的“全覆盖”。

      注重整体联动,着力聚合分散的问责力量。《问责条例》对党委、纪委及党的工作部门在问责中的职责都作出明确规定,使责任不仅落实到各级党委、纪委,也分解到党的具体工作部门,这个重要创新,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要细化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明确态度。现实中,有的把全面从严治党等同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问责看作是纪检机关的事,党的其他工作部门主动问责不够,造成问责要么挂一漏万,该追究的没有追究;要么时过境迁,现实问题被拖延成历史问题。抓好《问责条例》贯彻落实,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部门在问责上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按照“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原则要求,在横向上,党的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要依据《问责条例》认真梳理本部门、本系统需要问责的事项,搞好经常性的自我检测,进一步前移问责关口,切实解决纪检机关单打独斗、唱独角戏的问题;在纵向上,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把压力责任传导到基层末端,切实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纪检机关还要注意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工作中注意与组织、宣传、政法等工作部门多沟通配合,探索建立情况通报、问题会商、信息反馈等工作机制,打好追责问责的协同战。同时,注重整合群众监督的力量,发挥他们与基层接触密切的优势,从群众监督中收集分析问题线索,对涉及履职不力的及时调查处理,使“不担当、乱担当”没有藏身之地。

       严格监督检查,着力贯通淤滞的落实梗阻。贯彻执行法规制度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巡视监督、纪检监察、明察暗访、专项督导、随机抽查等手段,把贯彻执行《问责条例》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和必查项目。特别要重视发挥巡视和审计的利剑作用,分批次、有计划地搞好覆盖式巡视审计,突出选人用人、经费使用、工程建设、医疗合作、房地产租赁等重点领域,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强化刚性执行。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问责条例》会不会成为一纸空文,关键在于能否真执行、真问责。各级党委、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要认真履行抓监督抓问责的职责,不仅对上级领导批示、巡视整改要求、有关部门督办的问责事项坚决实施问责,而且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表现突出的,同样要严查深究,增强追责问责的主动性,把问责的板子真正打下去。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既是实施问责的主体,也是追责问责的重点。各级领导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紧密联系实际,以身作则、当好样板,敢于较真碰硬,抓住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坚决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在督促履职、严肃问责的同时,对一些受不良之风裹挟而又及时改正的,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改进创新、干事创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http://www.jjjcb.cn/content/2016-10/12/content_40950.htm )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纪检办公室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