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摘精粹
当前位置:主页 > 文摘精粹 >

以严问责倒逼真尽责

时间:2017-06-21 18:3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扎紧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贯彻《问责条例》,持续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以严问责倒逼真尽责。

      坚持教育为先,“补钙醒脑”促知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到位才能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立足思想建党,坚持不懈抓好《问责条例》的教育宣传,力促领导干部深化认识、精准把握,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员干部要把《问责条例》作为案头书,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深学细研,唤醒责任意识,坚定履责之心。要把《问责条例》作为“放大镜”,真照常照,透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加强监督,做到明底线、勇担当。要把《问责条例》作为“紧箍咒”,真念常念,发现问题常提领子、扯袖子,打板子、敲警钟,形成尊崇党纪、勇于担当的浓厚氛围。

      坚持监督为重,耳提面命促担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问责条例》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指南和执纪标尺,对履职尽责情况勤监督、勤考量、勤鞭策,推动压力传导。一要加强任前“体检”,对拟任职人员严格做好“廉洁自律意见回复”,把好廉洁考察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二要加强任中“把脉”,以《问责条例》精神为导向,对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不担当、不负责的突出问题全面把脉、对症下药,坚决防止“一年干、两年看、三年等着换”的走过场、熬资历、混日子现象。三要加强任后“复查”,落实好终身问责,强化跟踪监督。

      坚持执纪为要,利剑高悬促问责。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敢不敢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因此,落实《问责条例》要树立“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的观念,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执纪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扎实履责。要着眼根本,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既从严律己,又严肃执纪。要聚焦关键,问责要注重方式方法,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紧盯“关键少数”,增强针对性。要严格程序,严字当头,绝不搞下不为例、情有可原,更不能“开天窗、留暗门”,增强执纪的实效性。

      坚持常态为效,完善机制促尽责。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问责才真正具有生命力。要围绕《问责条例》的落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久久为功,不断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构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想作为、能作为、有作为”的长效机制。要强化日常监督,协助党委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责等机制,全方位掌握履责尽责情况。要注重增强合力,加强与组织、政法、审计等部门的联系,健全联动机制。要强化压力传导,健全考核机制,保持全天候问责的高压态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http://www.jjjcb.cn/content/2016-09/14/content_39953.htm )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纪检办公室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