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摘精粹
当前位置:主页 > 文摘精粹 >

写给即将入职的你

时间:2023-07-31 12:58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admin 点击:

      夏日,你挥挥手和大学校园作别。

从家门到校门,又到机关大门。你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的职业道路,就此开始。

这是一条充满希望和光荣的路,虽然一路上难免有磕磕碰碰,但只要底线不越,方向不偏,守住初心,坚定而执着地走下去,就会走好这条路。

这条路上,有一些东西必须万分警惕,是绝对不能触碰的“雷区”。

你的身份、职位,注定这一路上会遇到很多“雷”。如果漠视规则、放松警惕,或被欲望蒙住双眼,迷了方向越了底线,踩雷的那一刻,“轰!”事业、生活都将毁于一旦。

比如——

你一入职,就有很多人来跟你“交朋友”。

王老板、李经理、张董事长……这些人,可能都是你的管理服务对象。

他们对你各种阿谀奉承、吹捧讨好,你嘴上谦虚“哪里哪里”“过奖过奖”,心里还是相当受用——活了二十多年,你还从没受到过这么多的表扬。

正好,快过中秋节了,他们给你塞了几张购物卡,送了一箱好酒、两盒高档月饼。

你推脱几下就收下了,琢磨着,购物卡送女朋友,好酒和月饼带回家给父母。

停!

这是他们围猎你的手段。

因为你岗位关键,未来随着职务升迁,手中的权力还会越来越大,一些人会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手段讨好你,接触多了时间久了,你以为自己和他们成了“朋友”,就放松了警惕。

购物卡、名酒、月饼都只是“前菜”。

之后,你跟着“朋友”们出入高档会所,打高尔夫球,接触到你从未见过、无法想象的奢靡生活。

后来你胆战心惊地收受了第一笔贿款。最初的忐忑淡去后,贪婪控制了你的心志,一次伸手,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

你最后一次伸手,是戴上手铐。

比如——

你大学的时候就有攀比心态,工作以后,有了收入,你变本加厉。

为了硬凹“白富美”人设,你穿名牌衣服、用高档香水、养昂贵的宠物,经常换不同款式的名牌包包,旅游首选高档酒店。

你还喜欢打网游,是所谓的“人民币玩家”“重度氪金土豪”,经常把每个月的工资都“氪”进去。

以你的收入水平,根本扛不住如此高昂的日常花销。几张信用卡都透支了,你把目光转向你负责的业务——住房公积金缴存及提取。

你早就发现这个业务系统有漏洞,现在急着用钱,就想套取他人住房公积金,来偿还一下借款。

停!

这是违纪违法甚至犯罪行为,你一旦动手,再无回头之路。

爱慕虚荣、贪恋奢华,沉迷网络游戏、网络赌博……不良的价值观和嗜好毁掉过不少年轻干部。没有正确的三观和健康的情趣,你能走多远?

比如——

你名校毕业,硕士学历,离开大城市去了基层。

领导看重你,同事欣赏你。你以为会得到重用,却被派往乡镇锻炼。

乡镇条件差,天天跑乡下,你熬了三两年,也没等到想象中的提拔。

你斗志熬没了,信仰迷失了,心想既然没戏了,不如躺平了。

停!

你若做了躺平式干部,对群众消极应付、处理事务效率低下,会严重影响工作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到时候,等来的不是提拔,而是问责。

比如……

这些“比如”,背后都有真实案例的血淋淋教训。近年,多名90后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他们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步就踩中了雷区。

面对这么多“雷”,如何破?

说来复杂,其实也真的复杂。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如此,对个人而言,何尝不也是如此呢。你需要和内心的私心杂念斗争,需要和人性中的弱点战斗,需要和各种不良风气战斗......而且,这种斗争和战斗不是一时的而是终身的。这并不容易,需要你在职业生涯中时时事事处处都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时间久了,你的意志力就强了,抵腐的免疫力也就强了。

第一步很重要,从一入职起,就要培育起戒惧之心,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止。现在,各地各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把关口前移,对新入职公务员和年轻干部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帮助他们树立纪法意识。

7月24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纪委监委举办新招录公务员岗前培训,7名新招录的公务员接受了一系列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聆听纪委副书记等的授课,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等。

四川省古蔺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洁文化基地、廉政教育培训收获分享,引导新入职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

愿走上工作岗位的你,把理想信念的地基打好,三观的房梁摆正筑牢,学好纪法知识,管住小事小节、不被“四风”侵蚀,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

然后,扬帆启航吧!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纪检办公室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26